English

中消协专家提醒:慎买“二手房”

2000-04-19 来源:生活时报 邹清丽 我有话说

现在国家已放开“二手房”上市交易,一些消费者也开始把注意力转移到“二手房”市场上。中国消费者协会有关专家日前提醒,买“二手房”涉及情况复杂,有关消费者一定要注意几个问题。

购买“二手房”,最重要的是认真审查房屋产权的完整性、可靠性。首先要求卖方提供合法的产权证书正本,并到房管部门查询产权证的真实性,以及所购房产产权来源和产权记录。包括房主、登记日期、成交价格等。还需要确认卖方产权的完整性,了解所购房有没有抵押,包括私下抵押。以及共有人等;注意产权证上的房主与卖房人是否同一个人。其次要搞清楚所购房源是否属于允许出售的房屋。在一些地方,公房进行房改时,原单位都保留优先回购权,因此一定要确认原单位是否同意出让。

与商品房不同,“二手房”的买卖一般都是“个案”。所以有关价格、房况等,都需要消费者自己详细了解。决定购买前,消费者应认真核实产权证所标明的面积与实际面积是否相符。仔细观察房屋户型是否合理,有没有不适合居住的缺点。查看管线是否太多或者走线不合理,电视天线、电话线是否到位,供电容量是否能够负荷空调等大型家用电器。查看天花板是否有渗水的痕迹,墙壁是否有爆裂或者脱皮等明显的问题。还应询问小区保安水平、物业管理的服务及收费标准如何。此外,消费者千万不要忘记了解要购买的房子已有多长历史、土地使用期限还有多长、有没有欠费情况,如物业管理、水、电、气费等。

在掌握房屋基本情况的基础上,消费者应从多个方面比较判断“二手房”的价值。也可以委托信得过的中介机构或评估机构进行评估,弄清能否做“二手房”按揭贷款。一般情况下,银行提供按揭时会做保值评估,这个价格可以看成房屋的最低保值价。

最后提醒消费者,购买“二手房”时,不要轻信对方的信誉,一定要合法、彻底地办理过户手续。“二手房”必须经房屋土地管理部门办理完过户手续,才算真正换了主人。其他任何单位的保证、公证都不算完成交易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